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

[現場/心得] Priscilla Ahn @ Neo Studio, Taipei, 2013/07/31


等待開場

其實原本沒有打算要打這個心得文的 (因為我很懶),但某天心血來查google一下當天相關的消息,就只有一堆新聞稿和幾個剪接不怎麼樣的影片。明明是場很好的表演,卻沒有人寫些什麼有點可惜。(當然我這種廢話人的文章也不怎麼樣,但就是個心意嘛)




我已經忘記當初是怎麼開始聽Priscilla Ahn的音樂了,但常常彈著木吉他的時候會不自覺的開始哼起她的歌。她的歌總是清新中帶著暖意,沒有恢弘廣大的氣勢,沒有複雜的編曲,有的只是舒服的歌聲和放鬆的氛圍。在看過她的A Take Away Show系列影片後,就這樣迷上她的樸實直接,尤其是她獨特的笑聲,聽到總是會讓人跟著微笑。

而在之前突然發現她要到台灣開演唱會了,沒多想什麼,票買好後就和朋友約好一起去看。也因為要去演唱會的關係,又開始找起了一些她的資料和新歌。知道她已經出了四張專輯 (但在日本已經發行第五張專輯了),最初我知道的《A Good Day》、《When You Grow Up》後,還發行了《Natural Colors》、《Home ~ My Song Diary》和目前台灣還沒有的《This Is Where We Are》。知道她除了英文歌外,也開始唱一些日文歌。造型變得更有女人味,左手無名指也有了戒指,但那些在她身上令我喜愛的特質依舊還在。

Priscilla 在家中開的小小演唱會 :)       Source: FirestarterIT (youtube)

當天入場沒多久後,表演就開始了。Priscilla 穿著紫色的洋裝,搭配咖啡色靴子,頭髮有著幾撮挑染,揹著木吉他,到台上後先調整了脖子上的口琴,微笑的以中文說著「很高興來到這裡,謝謝你們來我的演唱會。」說完後還配上她可愛的笑聲。接著Dream的旋律就開始了,沉靜的氣氛中木吉他的聲音顯得很凸顯。看到她在台上表演就像是進入到了A Take Away Show影片一樣,某一部分也算是夢想成真。看著她熟練的操作loop pedal,和諧的合聲迴盪在表演空間,只不過在這種靜謐的時刻,攝影師們的快門聲彰顯的有點惱人。

這場表演最讓我喜歡的就是Priscilla像是在和朋友聊天一樣,在每首歌中間和我們這些觀眾閒聊。有時候她會談創作歌曲的過程或原因,像Living In A Tree是因為她從小就希望自己可以住在樹上;Oo La La則是和朋友聊天談到愛情話題,覺得在人生中只要轉個彎,走和平常不同的街道,也許就會遇上愛;而Wallflower則是因為在19歲時參加了一場派對,但當時她穿著大件T-shirt,鬆垮的褲子,和其他精心打扮去參加派對的人相比之下,她穿的就像是個流浪漢一樣。當天她就一直站在一旁,沒有交到任何的朋友。所以她想像是不是那天也有人和她一樣孤單,而寫下了這首歌。聽到這些小故事後感覺對這些歌曲更能有連結的感覺,也有種更了解Priscilla的感覺。

我喜歡的Dream、Living In A Tree、I Don't Think So、Wallflower、I Don't Have Time To Be In Love在這天都有演出,而當天也彈了幾首新專輯的歌。整場是以Acoustic的形式來表演,但新歌因為想加入一些不同的元素,所以在表演新歌的時候,新專輯的producer也會上台演奏。但老實說當天音場回音有點重,當Priscilla獨奏時製造出的氛圍很好,但其他的樂器加入後,低音的部分會糊掉,有點可惜。

而歌和歌之間除了用英文說話,Priscilla有時也會看著譜架上的小抄,以令人驚訝的標準中文和大家說話,像是「謝謝。」「你們開心嗎?」「希望下次再見。」 甚至更厲害字正腔圓的唱了中文版的茉莉花和張懸的寶貝。(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她的發音比一些現在某些台灣歌手還要好太多了...) 從歌曲中看出她對這次在台灣演出的用心,還用英文翻唱蘇打綠的你在煩惱什麼。而因為她非常喜歡宮崎駿的動畫,也演出了多首日文歌,像是風之谷主題曲和<Country Road>的日文版。

當天的表演是在星期三晚上,也許大家在工作一天後已疲累,或是因為Priscilla的歌就屬於比較靜態,所以觀眾非常的安靜。在台上的Priscilla也注意到了,所以說了「Are you guys OK? You look tired. You could sit if you want to.」我以為大家聽到這句話應該會提起精神來,沒想到十秒鐘過後全部的人都坐了下來... (囧) 是說,她的音樂是適合坐著聽沒錯,但讓向來習慣站著看表演的我很不自在... (但又不能站著不然後面的人會打我)

在聽這場演出時,當下並沒有感動到想哭的那種濃烈情感,反倒有種一切就該如此的自然感覺。不過在看表演時,我心中一直會出現「她好可愛啊啊啊啊啊」這種沒營養的心得。尤其像是她講一講話就笑了出來的笑聲,或是歌彈錯會不小心小聲罵了聲「Shit!」的時候,我心中就會爆發豪~~~~~~可~~~~~~~~愛~~~~~~ 啊~~~~~~~~ 的叫聲 (根本癡漢)

偷拍她和歌迷拍合照的樣子

表演結束後,沒多久就開始了M&G。排隊的人潮有點多,而Priscilla又是很親切的和每個歌迷拍照簽名聊天,所以隊伍前進的速度滿慢的。到我們的時候已經是半小時以後的事了,沒有吃晚餐的朋友還陪我一起等,對她很不好意思。

其實在演唱會前幾天我就有看到M&G的消息,剛好最近在自學素描,所以就想說如果畫張她的肖像給她簽名感覺好像很酷(?),但沒想到在當下一直猶豫不決要不要把它拿出來,所以在現場又買了張專輯,想說如果到時候沒有臉拿出來,至少還有個東西可以簽。但之後和朋友提到,經過了討論和被慫恿後,決定厚著臉皮把那張畫當作禮物送給她。

雖然這麼下定決心,但隨著隊伍越來越靠近她本人的時候還是開始緊張了起來。這次的流程是要先將要簽名的東西和相機交給工作人員,內心忐忑的交出相機和專輯後,手上拿著紙就緩緩的走到Priscilla坐的桌子旁。近看她發現她的臉好小眼睛好大,又近距離聽到她招牌笑聲我都快戀愛惹 >///< (什麼鬼)  到我的時候,一開始她忙著在專輯上簽名,等到她抬頭和我打招呼後,我就問她可不可以幫我一個忙,和這張畫拍照?結果她看到後眼睛睜大,開心的轉過去給工作人員看,之後還很開心的和我說 "You're so talented." 讓我很想當場轉圈!!! 之後和她合照以及請她單獨和畫合照後,我和她說很喜歡她的音樂也很喜歡這場表演,希望下次還可以在台灣見到她。要離開的時候,她緊緊地和我握了手,我又伸出手示意可不可以抱她,她笑著也伸出了手輕輕的抱了我。她骨架好小而且好瘦,雖然只是個短暫又輕巧的擁抱,但就像她本人給我的感覺一樣的溫暖。

Priscilla和肖像畫的合照,本人比畫漂亮一百倍。

我結束後,工作人員微笑著把畫收到一個袋子裡,裡面似乎都是歌迷送給Priscilla的禮物,看起來數量還不少。這晚的工作人員態度都很好,雖然這場除了有證件的攝影師才能拍照讓我很殘念,但其他部分真的都規劃很好。等朋友也和Priscilla簽名合照聊天後,Priscilla還再次對著我們揮手說再見,我心都快融化了。

之後隔幾天就是野台開唱,所以當時忙著預習其他樂團的歌曲,也就沒有像之前看演唱會完會一直讓自己腦袋放空撥放當時片段。但到了現在,過了將近兩個月的今天,卻會常常忍不住又翻許多當天表演的歌曲來回憶,其實這場表演的後座力(?)也滿大的。

而禮物送出去後其實也不知道會不會被留下收藏,但之後在Priscilla的FB上看到她貼出存留的歌迷禮物又是一陣感動,因為我送她的畫也在其中。我一直覺得,歌曲、繪畫、藝術品、演奏...,在其中都可以感受到作者或表演者的特質和個性。而Priscilla Ahn本人和她的表演就如同她的歌曲一樣,不是幅鮮豔濃烈的油畫,而是如同一幅暈染淡淡色彩的水彩畫,自然又撫平人心。

Picture is from Priscilla Ahn's Facebook.

Thank you Priscilla for giving us a wonderful and lovely show.
You're so nice and amazing, love your music and cute laughter so much!
Hope we can see you again in Taiwan soon.
xxx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